水利部召开会议听取各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践诺情况汇报




  本站讯 在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期间,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陈雷于1月5日晚主持召开会议,听取各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履行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践行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情况汇报。陈雷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牢记使命、不忘初心,锐意进取、扎实工作,逐级落实从严管党治党责任,深入推进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水利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部领导田学斌、刘宁、田野、周学文、陆桂华,总工程师汪洪、总规划师张志彤出席会议。

  会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主要负责同志,对照与水利部签订的《2016年度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就一年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分别作了汇报。

  陈雷指出,过去一年,水利系统各单位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在主体责任落实方面,各单位党组织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细化责任分工,建立完善制度,有力传导了管党治党压力。在行业作风建设方面,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狠抓“四风”问题整治和建章立制工作,坚决查处各类顶风违纪行为,水利系统党风政风行风呈现新气象。在廉政风险防控方面,各地结合水利工作实际,围绕资金资产、工程建设、招标投标、选人用人等方面,制定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形成了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工作格局。在基层廉政建设方面,着力加强对水利基层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管理和督促检查,扎实开展水利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有力保障了“四个安全”。在监督执纪问责方面,坚持关口前移、铁面执纪,加强干部日常监管,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形成了“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应。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陈雷强调,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意义十分重大。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进一步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推动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要抓龙头,牢牢扛起从严管党治党责任。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牢固树立不管党治党就是严重失职的观念,认真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中,对本单位的党风廉政工作要经常研究、经常部署、经常检查。要发挥好“班长”作用,督促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全面履行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职责。各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抓好对厅直机关、下属单位和下级水利部门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指导和督导,逐级传导管党治党压力,推动“两个责任”在水利系统落地生根。

  二要抓关键,充分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水利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思考领导干部的职责定位,深刻认识领导干部的关键作用,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要自觉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头严肃党内生活,带头接受党内监督,带头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带头恪守廉洁自律各项要求,凡是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自己要率先做到,凡是要求党员干部不做的自己要坚决不做,形成上行下效的正向示范效应。要把各级领导干部作为教育、管理、监督的重点,引导他们不断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党纪,树立“关键少数”的良好形象。

  三要抓重点,紧紧盯住廉政风险高发领域。要牢固树立问题导向,认真梳理排查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薄弱环节,切实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要抓住市县水利局这一重点层级,针对水利基层单位建设项目多、投资强度大、廉政风险高的实际情况,强化监督检查和稽察督导,着力打通基层水利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最后一公里”。要围绕工程建设这一重点领域,坚持“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强化规划、前期、招标、建设的全过程监管。要紧盯资金使用这一重点环节,加强水利资金监管,完善审计免疫系统,建立财务动态监控机制,确保水利资金使用安全高效。

  四要抓制度,加快完善权力运行制约体系。要抓好水利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手册的贯彻落实,建立健全风险预警、纠错整改、内外监督、考核评价和责任追究各项机制,加快构建覆盖所有水利业务管理领域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要深化简政放权,进一步健全项目审批、资质管理、河道采砂等规章制度,尽可能减少行政审批的自由裁量空间。完善党务、政务和办事公开制度,推进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使权力在阳光下规范、廉洁、高效运行。

  五要抓执纪,持续释放正风肃纪强烈信号。各级水利部门党组织要大力支持纪检监察部门工作,推进水利系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要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好“树木”与“森林”的关系,对党员干部身上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预防,及时进行诫勉谈话、函询,防止小错酿成大错。要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建立健全问题线索管理和分类运用机制,严肃查处违反党章党规党纪行为。要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着力营造思廉尚廉践廉的良好氛围。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各计划单列市水利(水务)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部机关各司局和直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作者:

 
主办:水利部预算执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