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审计室关于印发《水利部审计室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审发[2019] 1号

部直属各单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各计划单列市水利(水务)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总基调,制定了《水利部审计室2019年工作要点》,已经部领导批准,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做好相关审计工作,确保补短板到位,强监管有力。

水利部审计室

2019年3月13日

  水利部审计室2019年工作要点

  2019年水利审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以问题为导向,以整改为目标,聚焦重点领域,强化审计监督,确保部党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为水利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一、围绕水利工作攻坚战,强化水利审计监督

  1、围绕部党组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情况开展审计调查,摸清政策实效,防范化解风险,确保政令畅通。

  2、配合水保司对水保建设工程以奖代补试点项目奖补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加大对专项资金的跟踪问效,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3、会同水库移民司对2018年度落实中央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调研,强化对后期扶持资金审计情况的指导监督,确保后期扶持政策落地落实。

  4、配合水资源司对华北地区部分市县2018年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项目的经费使用及任务实施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促进加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

  5、以贯彻落实中央第九巡视组对水利部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情况为抓手,加大对定点扶贫县(区)和片区的审计力度,促进部党组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二、围绕重点领域提档升级,强化水利审计监督

  6、组织对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二期工程、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水利部分)进行竣工决算审计,针对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尽快交付使用,促进水利信息化建设提档升级。

  7、配合三峡管理司对湖北、重庆有关区县三峡后续工作项目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分析项目进度较慢、资金支付滞后的主要原因,提出推动项目进度及专项资金拨付使用的意见建议。

  8、组织对西藏旁多水利枢纽工程、四川武都引水二期工程武都水库等重点水利工程和部直属单位基建项目进行竣工决算审计,为项目验收和竣工财务决算审批提供支撑。

  三、围绕水利发展底线任务,强化水利审计监督

  9、组织对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开展审计调查,促进各级水行政部门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高质量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10、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组织对部管领导干部进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逐步实施任中审计,进一步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

  11、组织珠江委、大藤峡公司对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项目进行年度跟踪审计,实现关口前移,加强过程监督,促进提高管理水平,有效防范化解风险。

  12、按照《水利部机关合同管理办法》规定,认真开展部机关经济合同的审签,有效监督合同签订和履行,强化资金管理,防范合同风险。

  13、配合人事司组织对部分流域机构本级机关、部属事业单位和有关水利企业开展工资内外收入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摸清工资内外收入的情况,促进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工资管理。

  四、围绕水利审计能力建设,强化行业指导监督

  14、组织对水利审计制度办法进行梳理、修订和完善,力争出台《水利行业内部审计工作规定》《水利基本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办法》等制度,为规范审计管理、防范审计风险提供制度保障。

  15、组织对部直属单位、省水利厅(局)开展内部审计工作调研,重点关注健全内部审计领导体制、内部审计质量控制、内部审计结果运用等,不断提高水利审计质量和效率。

  16、不断完善审计方式,对涉及重点领域、重大项目、重要资金的审计,探索“飞检”审计方式,及时有效发现问题;对部直属单位的审计项目,探索交叉审计方式,逐步实现以审代训。

  17、召开全国水利审计部门负责人座谈会,研究落实“强监管”的具体措施办法,着力提升水利审计监督能力;举办全国水利审计部门负责人培训班,不断提升专业胜任能力和综合业务素质。

  18、组织对2016年至2018年审计提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后续审计,督促被审单位加强内部控制,提高管理水平,确保补短板到位,强监管有力。


  作者:

 
主办:水利部预算执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