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财政厅:就如何防治政府采购领域商业贿赂问题“问诊”专家




日前,广西财政厅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办公室邀请了区本级部分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召开座谈会,就如何防治政府采购领域的商业贿赂“问诊”专家。与会专家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反映了该区政府采购领域的管理现状和防治商业贿赂需要注意的主要环节,以及强化治理的对策和办法,为该区稳步推进防治政府采购领域商业贿赂工作提供了参考依据。

  据了解,此次座谈会的目的就是向专家借“智慧”。毕竟,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经常参与政府采购的评审工作,对政府采购工作比较了解和熟悉。专家们认为,采购人权力仍然很大,有时提出一些不合理的要求;有的招标代理机构为了承揽业务也会做出一些违规行为;供应商为了追求利润,采取商业贿赂手段的可能性依然存在,这三条是当前防治政府采购领域商业贿赂需要重点抓好的环节。

  就如何加强政府采购工作的监督和管理,有效开展政府采购领域防治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与会评审专家开出了制度监督、人员培训等四剂药方:

  药方一,加强政府采购制度建设,对日常发现的监督和管理上的漏洞及时出台新的管理办法,要从制度上规范和约束政府采购工作的各个主体。

  药方二,加大对政府采购当事人和中介代理机构的管理和教育力度,通过组织政策学习和业务培训,使政府采购当事人和中介代理机构全面贯彻执行《政府采购法》,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法》规定的程序办事。

  药方三,加强对评审专家库的管理。进一步细化评审专家类别;加强对评审专家的培训,使他们深入了解政府采购程序、招投标政策和市场环境等方面的知识,完善评审专家的选定办法,改善和优化评审专家的管理。

  药方四,政府采购监管部门要对一些重大项目加强论证和测试,规范标书的制定标准,防止出现指定品牌或倾向性条款。建立对重大项目的回查制度,规范项目的后期管理,对于发现的重大违规行为要严肃惩处,形成警示效应。

  作者:范春荣
中国财经报 08-23 09:14:12

 
主办:水利部预算执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