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领域商业贿赂治理不容怠慢(上)




日前,笔者从有关媒体了解,2005年我国实际政府采购规模为2927.6亿元。而按世界通行的计算方法,政府采购额一般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0%或以上,去年我国的国内生产总值超过了18万亿元,按10%算,至少应该有1.8万亿元的采购规模。这不仅仅意味着我国政府采购还有很大的空间,还意味着我国纳入政府采购监督管理范围的仅仅是非常小的一部分,即不足3000亿元。而近1.5万亿元、大量的政府采购业务均远离了监管的视野。以赢利为目的的招标代理公司几乎享有不受任何法律约束的“权力”,有大量的资金没有受到监督,为商业贿赂提供了广阔的孳生空间。

20051220,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决定从今年开始把治理商业贿赂作为反腐败工作的重点;今年1月,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要求,认真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依法查处商业贿赂案件;224,国务院召开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明确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产权交易、医药购销、政府采购以及资源开发和经销等六大领域今年商业贿赂行为重点治理的六大领域,政府采购赫然在目。那么究竟什么是商业贿赂呢?政府采购领域的商业贿赂是如何形成的?有什么危害性?该如何治理呢等等一系列问题摆在了我们面前。

什么是政府采购领域的商业贿赂

所谓商业贿赂,就是指在市场交易中,经营者以排斥竞争对手为目的,为使自己在销售或购买商品或提供服务等业务活动中获得利益,而采取的向交易相对人及其职员或其代理人提供或许诺提供某种利益,从而实现交易的不正当竞争行为。表现在政府采购领域,为少数不法供应商为了获得政府采购合同,铤而走险,采用现金、实物回扣、高消费招待、提供出国机会或风景旅游观光、为对方安装电话、包租手机、装修住房、为对方提供明显可盈利的业务项目、物资批件及合同等等不正当手段,拉拢腐蚀采购单位、采购代理机构和采购评审专家等。商业贿赂是生长在政府采购肌体上的一颗毒瘤,严重破坏了公平竞争环境,损害了公共利益,腐蚀了我们的政府采购干部队伍,如果不能得到有效治理和清除,商业贿赂引发的政府采购腐败将成为我们经济发展的瓶颈,将会造成政府采购秩序的严重混乱,导致政府采购领域腐败盛行。因此,政府采购领域的商业贿赂同其他领域一样,不是要不要治理的问题,而是怎样治理的问题,并且不容回避、刻不容缓。

商业贿赂的成因

政府采购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它不同于一般商业采购活动,也不同于企业和个人采购,是政府行为。它的特殊的性质,决定它容易造成特权行为,从而产生工作腐败等现象。

唯利是图是政府采购领域商业贿赂的主观动机。一些供应商为了通过“捷径”,取得比其他供应商更大的优势,往往抛开政府采购应有的道德,违背政府采购正当的竞争规则,利用政府采购部门极个别人的贪财心理,暗中以金钱或其他好处贿赂政府采购部门的工作人员和评委,或对交易有影响的其他个人。

腐败孳生是政府采购部门产生商业贿赂的基础。个别政府采购部门的极个别不廉洁者也利用职权和影响,营私舞弊,搞钱权交易。当金钱发挥支配作用,在有钱便能直接、间接地使“鬼推磨”的风气下,政府采购商业贿赂现象适时而生,不法供应商也轻而易举地找到乘凉的“大树”。

滥用优势是当前政府采购部门商业贿赂的一个特点。个别地方的政府采购部门利用其特殊的服务职能,与供应商串通,在貌似“公平、合理”的幌子下,从事政府采购商业贿赂等不正当竞争活动。

追根求源,供应商愿意冒违法犯罪的风险,直接或暗中给政府采购部门的工作人员和评委好处,其目的是为了取得交易机会,从而获取更多的利润。可见,唯利是图则是从事商业贿赂者的主观动机。收取回扣方为牟私利,置国家利益、公众利益于不顾,其贪婪动机更是显而易见的。

商业贿赂的危害

随着我国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的不断推进,政府采购领域的商业贿赂应运而生,一些人暗箱操作,黑幕交易,官商勾结,权钱互换,利令智昏,扭曲了正常的市场交易竞争秩序,使商品价格严重偏离实际价值,造成国有资产大量流失,严重损害了国家和人民群众的利益。

一是破坏了竞争机制。政府采购的正常目的是在比商品质量、比价格、比服务的过程中,通过公平竞争,实现优胜劣汰,从而促进社会经济健康发展。而政府采购商业贿赂的出现,使正常的比质、比价扭曲为比回扣、比私下所得“好处”,构成了对其他诚实经营者的排挤和不公,使诚信的企业在竞争中处于劣势,影响企业技术进步和产品质量的提高,从而使其他守法经营者对正当竞争丧失信心,并容易造成恶性循环。
  二是助长了不正之风。腐败是政府采购商业贿赂产生的社会土壤。同时,商业贿赂又对进一步加深政府采购腐败起着催化剂的作用。由于商业贿赂面广、腐蚀性强,其污染和破坏社会风气的恶劣程度有目共睹,不可低估的商业贿赂行为破坏了正常的政府采购制度,使国家的财产大量流失,造成国家、集体财产被私人大量侵吞的严重后果。

三是损害了采购人和消费者的利益。政府采购领域商业贿赂的盛行,除国家利益之外,更直接的则是采购人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商业贿赂导致的市场腐败已成为经济发展的瓶颈,负面影响很大,破坏了市场资源的合理配置,为假冒伪劣产品大开方便之门,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比如在医院药品和医疗器械采购中的腐败贿赂行为,提高了医疗费用成本,加重了患者的经济负担,对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正常运转造成了一定的冲击。

四是孳生了贪污腐败。政府采购商业贿赂行为已经成为政府采购领域孳生贪污、受贿等经济犯罪的温床。由于政府采购商业贿赂行为的存在,收受贿赂、损公肥私、中饱私囊,败坏政府采购风气,腐蚀了政府采购干部队伍,影响了政府采购的和谐与稳定。

同时,由于政府采购管理体制问题,以及与党政机关干部千丝万缕的联系,群众往往要对政府采购行为进行误解,由此影响到党和政府的形象。群众的不满,直接关系到社会的和谐与稳定。(上)

 


  作者:
中国政府采购网

 
主办:水利部预算执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