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怀大局做好小事




  基层一线工作通常是很具体的,甚至是琐碎、繁杂的,有时难免只看得见片段而看不到通篇,只顾得上局部而忽视掉整体。对此,有基层干部就说,基层面对的都是小事,只要专心做好具体工作就行了,有关大局的事不如交给上级考虑。然而,对党员干部来说,如果缺乏大局观念,很多小事也是不容易做好的。

  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透过不同的镜头,我们能看到许多党员干部奉献的身影。有的主动帮助其他居民买菜、购药,有的义务接送医务人员上下班,有的协助街道社区做好日常管理,还有的不厌其烦逐一进行排查登记,等等。为了做好这些“小事”,许多党员干部默默付出、无怨无悔,究其原因,他们在做小事之时,心中始终怀揣着大局。

  胸怀大局,才能把准方向、行稳致远。大局是什么,大局是管总体、管方向的。毛泽东曾多次讲过这样一件事:红军过草地的时候,伙夫同志一起床,不问今天有没有米煮饭,却先问向南走还是向北走。为什么?因为在红军队伍里,即便是一名炊事员,也有大局观、战略观。由此可见,作为党组织中的一分子,广大党员干部不能只是埋头赶路,满足于做好手边的事;还要时刻提醒自己抬头看路,须臾不可偏离正确的方向。

  大局之中,不仅有正确的前进方向,还蕴藏着不竭的动力。不论在哪个岗位、从事何种工作,即使是一些稀松平常的小事,也可能遭遇到挫折。此时,心中是否怀有大局观念,面对考验、处置困难时的做法一定是大不相同的。怀有大局观念的人,坚信自己是事业中的一员,手中的一块砖瓦看似平常,却是整座大厦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如此,即便是微小之力,只要朝着一个方向聚集,溪流最终也能汇成江海。反之,如若缺乏大局观念,认为自己的努力可有可无,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不仅会偏离方向、跟不上队伍,而且自己手边的事情也难以做好。

  大局观念不会自然而然产生,离不开长期的理论学习和实践积累,甚至需要艰苦卓绝的斗争锻炼。当前,疫情防控仍在进行,广大党员干部不仅要在各自岗位上站好岗、服好务、尽好责,更要强化大局观念,服从全局要求,听从组织安排,继续冲锋在前、英勇奋战,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使得各项工作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黄明祥)


  作者:

 
主办:水利部预算执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