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




  习近平同志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情缅怀了马克思伟大光辉的一生,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及其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巨大作用,深入总结了我们党带领人民创造性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壮阔历程和丰硕成果,深邃阐发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要求,为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深入学习贯彻这一重要讲话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就要自觉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学习者、传播者、实践者。

  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

  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必须把讲政治、讲党性、讲道义的要求摆在首位、落到实处,自觉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要坚定政治信念,用马克思主义固本培元、固根守魂。政治信念牢不牢,关键要看政治意识强不强。增强政治意识,就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坚持正确政治立场,以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目标,时刻保持高度政治自觉,在大是大非和重大原则问题上敢于亮剑、勇于斗争,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非马克思主义和反马克思主义的错误观点。要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宣传阐释马克思主义作为一种责任担当和一项政治任务来抓,有的放矢、抓出成效。

  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学习者

  马克思创建了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揭示了资本主义运行的特殊规律,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为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带头学习马克思主义,就要原原本本学,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既要全面系统学,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经济学、社会学、政党学等学说理论,做到由此及彼、由表及里、融会贯通;又要联系实际学,把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发展的举措和改进方法的本领。同时,要带着问题学,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聚焦国际发展大势,聚焦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现实问题、全局性战略问题、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探索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

  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

  习近平同志指出:“《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年来,马克思主义在世界上得到广泛传播。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自觉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要求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勇挑重担,不断提高自身理论水平和修养,抓好面向全党全社会的马克思主义宣传阐释。传播好马克思主义,就要着力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用马克思主义引领和整合多样化社会思潮,画好最大思想“同心圆”,严防和抵制各种歪曲解读、故意抹黑马克思主义的错误行径。同时,把马克思主义方法论融入宣传引导工作中,推进传播内容和传播形式精炼化、通俗化、多样化,实现理论问题与现实问题紧密结合、党的理论宣传同群众利益有机统一,不断满足受众多样化、个性化需求,体现媒体深度融合的最新成果,凸显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价值和实践魅力。

  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实践者

  习近平同志指出:“实践的观点、生活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观点,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里的学问,而是为了改变人民历史命运创立的,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形成的,也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丰富和发展的,为人民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在实践中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应着力解决“三个问题”:一是解决“为什么人实践”的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马克思主义价值观看待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充分彰显为人民立命的理论品格,用实际行动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二是解决“以什么视野实践”的问题。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和最大实际,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实践中有建树、显作为。三是解决“以什么姿态实践”的问题。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深入基层一线,直面矛盾问题,广泛听取意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不断变化发展的实践。


  作者:张效廉,为中共黑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主办:水利部预算执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