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要素入手 探析审计提质增效路径




  实现审计工作提质增效,需从审计人员、审计手段和审计对象三要素入手进行探讨。

  一、构建专业化人才队伍增强审计内生动能

  打造外部专家库。在一些专业领域,尤其是法律、工程、环境和信息技术等领域,一旦涉及专业难题,需打造审计专家“智慧库”,使利用专业资源成为提升审计质量的有力补充手段。自上而下构建审计专家咨询服务体系,整合多领域、多学科专家资源,如从宏观角度对审计项目立项给予指导、对项目过程中的问题提供咨询服务、对审计课题研究提供在线帮助等。审计机关也应完善专家团队管理体系,确保专家队伍只提供咨询指导而不干预审计项目,最大限度保持审计独立性。

  培养内部专家群。制定中长期人才培养规划,全面做好人才选拔、录用、评价、激励等工作。加强干部个性化培养,完善培训模式,分层、分类提升审计干部业务技能。应根据全年审计工作重点,组织审计人员学习研究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及时了解各项新规定、新要求、新标准,提高审计机关把方向、懂政策、谋大局的能力。注重提升审计理论研究水平和课题调研能力,培养大批政策通、问不倒、应用活的“准专家”人才,充分发挥青年干部“先锋队”“突击队”作用。

  二、用信息化手段推动审计提质增效

  创新优化审计技术和方法。当前信息技术在审计中的应用逐步增多,审计人员信息化意识和能力还需提升。通过制定大数据审计应用计划、组建大数据分析团队、搭建大数据分析平台、探索GIS等,逐步加大信息技术在审计工作中的应用;学习运用区块链技术,探索与其他审计方法融合,提升工作质效。

  推进审计行业云平台建设。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自上而下构建完善的跨行业、跨领域行业云审计平台。利用云平台,审计机关可实现多维度分析、多视角融合、多领域评价,及时发现问题、精准判断、迅速反应,加大审计结果利用效能,更好发挥审计监督职能。

  三、总结“两统筹”经验优化审计组织方式

  发挥内审效能,加强成果应用。强化政府审计和内部审计“两张网”建设,充分发挥内部审计优势,开展具有行业性和系统性的全面审计或专项审计调查,促进完善工作制度,提高整体管理水平。如此,既能充分调动内部审计力量,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又能加强各部门日常监管,促进管理更加规范,在工作中形成良性循环。

  强化统筹安排,提升审计效率。注重总结“两统筹”经验,不断创新项目组织方式,提高审计效率。在审计项目计划阶段,应当加强论证、合理统筹,发挥审计项目计划的龙头作用;在项目实施阶段,应合理配置和协调审计资源,强化审计组之间的多点联动,深化融合式、嵌入式、“1﹢N”等审计组织方式。对同期、同质项目探索开展批量审计,强化组织实施和结果利用,提升政府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转载自审计署微信公众号)


  作者:

 
主办:水利部预算执行中心